瑜珈焦點 Yoga

看更多 ▸

生理期運動:女性健康的新視角

在生理期間,許多女性面臨著是否...

打擊下半身肥胖!4招陰瑜伽動作學起來

你也有下半身肥胖的困擾嗎?下半...

瑜珈是全世界流行的運動,結合了呼吸、動作和冥想來達到身心靈平衡的訓練效果。
緊湊的生活步調下,瑜珈是釋放壓力的解方,讓你能「專注當下」,獲得身心上的喘息,除了找回心靈的平靜,緩解抑鬱和焦慮,還可以增加柔軟度、改善平衡和協調能力、增加肌力並減輕疼痛。
無論你是初學者還是熱愛瑜珈的老手,帶上一張瑜珈墊,開始享受瑜珈帶來的快樂與幸福感吧!

瑜珈特色

改善駝背聳肩、矯正骨盆

長時間久坐、使用電腦引起的姿勢不正,以及固定姿勢造成的肌肉緊繃,不妨試試瑜珈改善體態、舒緩肌肉!
藉由瑜珈增加核心肌力與柔軟度,延緩疲勞及僵硬的發生,讓你看起來更高、更瘦、更自信。

舒緩腰酸背痛、肩頸僵硬

瑜珈結合了動態與靜態的的伸展,對放鬆肌肉有很大的幫助。伸展的過程會增加關節活動度,並提升血液循環。
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瑜珈結合呼吸和主動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減輕身體的壓力、張力和發炎。

提升睡眠品質、釋放壓力

瑜珈有助於壓力減輕,使人們獲得更好的睡眠,從兒童到老人,皆可改善不同人群的睡眠障礙。
瑜珈藉由正念、呼吸調節增進睡眠品質,定期運動與減重也能有效幫助各種睡眠問題。

促進新陳代謝、消除水腫

相比於健走、跑步、自行車等運動,瑜珈對心肺耐力的刺激相對較低,傳統上不被認為是有氧運動
但不同類型的瑜珈在呼吸和動作上也有強弱之分,例如較高能量消耗與心率刺激的:阿斯坦加瑜珈、流動瑜珈、力量瑜珈等。

瑜珈配件這樣挑

瑜伽常見Q&A

瑜珈和皮拉提斯差在哪?

皮拉提斯和瑜珈既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其中最顯著得區別之一是皮拉提斯強調核心力量與動作控制,並不只在瑜珈墊上做運動,還會有器械皮拉提斯床做各式訓練。瑜珈也可以訓練核心力量,但瑜珈更注重伸展和活動度與身心平衡

推薦閱讀 皮拉提斯跟瑜珈的差別?初學入門你該怎麼選

任何人都可以做瑜伽!個人柔軟度好壞,與否作為能否進行瑜珈並不衝突,除了招式外瑜珈還包含了呼吸和冥想,依照個人的肌力與柔軟度選擇適合的瑜珈類型與招式,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運動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閱讀 筋很硬不能練瑜珈?研究暴關鍵點

赤腳能夠更好地與地板穩定、平衡的接觸,這對於站立時的瑜珈姿勢至關重要,而鞋子會限制足部的靈活度並減少肌肉的伸展,襪子容易滑動。脫掉鞋子和襪子不是「必須做的」,而是「強烈推薦的」。如果你有受傷或因病不能赤腳,你當然可以穿軟底鞋或有抓地力的襪子享受瑜珈。

推薦閱讀 做瑜珈:穿鞋好?穿襪好?研究證實光著腳最好!

做瑜珈一定要有瑜珈服、瑜珈墊嗎?答案是:不,只要做瑜珈時的服裝不妨礙訓練,不論是瑜珈褲、長褲、短褲,只要是有彈性的、不會限制你動作的就是適合的服裝,上衣也是,只要是吸濕排汗,不會在你彎腰時蓋住你的臉的衣服就是適合的衣服。

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來說,避免在用餐後馬上進行瑜珈大概是唯一的限制。只要依照個人的肌力與柔軟度選擇合適的瑜珈招式,便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而特殊族群如孕婦、椎間盤突出、高血壓、骨質疏鬆等患者,建議經醫師諮詢後再選擇合適的運動。

推薦閱讀 練瑜珈,你不知道的那些運動傷害

🔍 更多瑜珈內容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嗎?歡迎告訴我們

    入門瑜珈招式

    零基礎也能上手!在家自己練先從這幾招開始

    看全部推薦動作 ▸

    進階瑜珈招式

    挑戰不同難度的瑜珈體式,循序漸進練習方法!

    看全部推薦動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