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最新 Jogging

看更多 ▸

跑步是一種全方位的運動,它可以訓練你的心肺適能、肌力適能、肌耐力適能、柔軟度適能和平衡性適能,讓你的身體更健康,更強壯,更靈活。跑步還可以降低慢性病的風險,延長你的壽命,讓你活得更精彩。

跑步特色

改善心血管健康、增加最大攝氧量

跑步可以增加心臟的輸出量,提高血液中的氧氣攜帶能力,改善呼吸系統的功能,增強心肺耐力


改善肌力、肌耐力

跑步可以刺激下肢的肌肉纖維,增加肌肉的大小和密度,提高肌肉的力量和速度,並提高肌肉對乳酸的耐受度,延長肌肉的持續工作時間,減少疲勞和酸痛。

改善肌力、肌耐力

跑步可以刺激下肢的肌肉纖維,增加肌肉的大小和密度,提高肌肉的力量和速度,並提高肌肉對乳酸的耐受度,延長肌肉的持續工作時間,減少疲勞和酸痛。


社交互動、自我挑戰

有些跑者追求的是自我挑戰,他們希望通過跑步來設定和達成自己的目標,提升自信和成就感,也享受奔跑時的痛苦和快樂,結交志同道合的跑友,分享跑步的樂趣和挑戰,也參與各種路跑或馬拉松等賽事。

跑步配件這樣挑

跑步路線圖

Heho 推薦路線

跑步常見Q&A

跑步可以訓練心肺嗎?

是的,跑步可以增強心肺功能,提高氧氣運輸和利用的效率。跑步時,心臟需要加快跳動,以將血液和氧氣送到運動的肌肉。長期的跑步訓練可以使心臟變得更強壯,每次跳動能輸送更多的血液。同時,跑步也可以增加肺部的活量,使肺部能吸入和呼出更多的空氣。

推薦閱讀 跑步、騎車鍛鍊心肺是你的興趣還是夢靨?別太早放棄 堅持有氧運動有這 10 大好處!

一般來說,跑步是一項適合大多數人的運動,但也有一些情況下不建議跑步,例如,慢性病、骨骼肌肉疾病、手術後、孕期等,應該先諮詢醫生,再決定是否可以跑步,可以跑多快、可以跑多久。

推薦閱讀 為什麼大型馬拉松總有跑者暈倒?激烈運動下三準則保護心臟

跑步和重訓是相輔相成的運動,可以互相提升彼此的效果。重訓可以增強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幫助跑步時保持正確的姿勢和節奏。重訓也可以預防和減少跑步造成的肌肉損傷和疲勞。

推薦閱讀 做重訓、肌肉大、身體重會跑不快?破解迷思:跑者要做肌力訓練才能跑得好、跑得快、預防受傷!

跑步膝蓋痛是一種常見的跑步相關傷害,通常是由於跑步量過多、跑步姿勢不正確、鞋子不合適或肌肉力量不平衡等原因引起的。如果你在跑步時感覺膝蓋痛(不是疲勞的痠痛)應該立即停止跑步並尋求醫療協助。

推薦閱讀 運動會造成膝關節退化嗎?正確的跑步強化肌肉降低關節炎機率!

跑步的時間長短取決於你的目標、體能和習慣。一般來說,跑步的時間應詳細適中,既不要太短,也不要太長。時間太短,可能無法達到你想要的效果,如減肥、增強心肺或提高耐力。時間太長,可能會增加受傷的風險,或者導致過度訓練和疲勞。

推薦閱讀 怎麼跑才能增加脂肪燃燒效率?專家教你 6 種跑步訓練課表!

跑步時,應該保持良好的姿勢、核心穩定、平視前方,避免低頭或聳肩,雙手輕鬆握拳,雙臂應該自然擺動,腳落地時應該在身體下方,避免過度跨步。如果總是覺得跑步姿勢怪怪的,不妨找跑團教練諮詢調整。

推薦閱讀 慢跑時覺得手痠肩頸僵硬?正確跑姿要平視前方、自然擺臂才不費力!

跑步前的熱身是必要的,不論要跑什麼樣的距離或是時間,都一定要記得熱身,預防傷害並提升表現。建議跑步前的熱身要以動態熱身為主。

推薦閱讀 沒熱身就運動!猛力一蹬後小腿「啪」一聲 竟是腓腸肌斷裂 運動前熱身這樣做

跑步後的伸展可以幫助肌肉放鬆,緩解膝蓋疼痛,肌力訓練則可以幫助穩定膝蓋,預防再度受傷。建議每次跑步後都要將伸展作為緩和收操的一部分

推薦閱讀 你在運動後會收操、拉筋、伸展?和暖身一樣重要的「緩和運動」是不可忽視的環節! – Heho Sports

穿適合的鞋子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高跑步的舒適度和效率,也可以減少受傷的風險。根據個人的跑姿以及跑量選擇適合自己的跑鞋

推薦閱讀 避免運動傷害 3個步驟教你挑選正確的跑鞋!

🔍 更多跑步內容

    找不到問題的答案嗎?歡迎告訴我們

    跑步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