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秋冬總是心情陰沈?透過運動緩解「季節性憂鬱症」

每逢秋冬總是心情陰沈?透過運動緩解「季節性憂鬱症」

隨著白天開始變短、變暗,人們可能會感到受到「季節性憂鬱症」(SAD)的影響。因為光線變化而發生的情緒低落,可能與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和多巴胺水平降低有關。若是受到季節性憂鬱症困擾,繼續你的日常體能訓練至關重要,因為運動可以改善情緒。

對於季節性憂鬱症,專家建議最好持續運動,甚至增加運動量。持續的有氧運動對情緒有積極的影響,但你也可以選擇做瑜伽或冥想等有助於緩解憂鬱症狀的活動。

運動對任何患有憂鬱症的人都是有益的,因為運動會釋放腦內啡,這是一種能減輕疼痛和增加幸福感的神經傳導物質。此外,運動會增加你的新陳代謝,這有助於提高你的能量水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戶外運動

如果你喜歡在戶外跑步或進行其他運動,你仍然可以在日出前或日落後進行,只要穿著反光衣服或可以夾在衣服、鞋子上的閃爍燈,另外也最好把耳機收起來,聆聽周圍環境的聲音以確保安全。

若要在戶外進行運動,需要找到平衡的地點,像是一個可以免受交通影響的地方,同時也要確保周圍環境的安全。嘗試尋找可預測的路面,例如人行道或鋪砌良好的馬路,以避免在昏暗條件下受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室內運動

你可以使用啞鈴或彈力帶將阻力訓練納入你在家中的日常運動,單純使用彈力帶就能模擬大多數的阻力訓練。其他可以在家中輕鬆完成的重量訓練包括伏地挺身、平板支撐和深蹲。你也可以考慮購買能在家中使用的有氧運動設備,例如飛輪車或跑步機。

保持日常運動習慣是有價值的,即使你春天、夏天時經常在戶外運動,秋天、冬天不得不回到室內,也不要中止運動習慣。與朋友一起運動也很有幫助,不僅能為你提供繼續運動的動力,社交互動也可以對抗季節性憂鬱症的症狀。

除了一般運動之外,你也可以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正念成分,例如每週進行幾次伸展運動、瑜伽或冥想。這些活動你可以在室內做,不只能給你帶來身體上的好處,還能改善情緒。

你不必有很高的運動量,也可以從運動獲得健康益處,即使每天運動 10 分鐘也足以提振精神。運動也不一定要是正式的訓練計劃,積極的家務勞動或其他活動也提供了與體能訓練類似的心情改善作用。

如果你發現季節性憂鬱症沒有改善或干擾了你的生活、工作或人際關係,請諮詢醫師提供其他治療方案,而與運動一起搭配也有助於戰勝季節性憂鬱症。

文/孫珞軒、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秋冬陰雨綿綿讓你心情低落?應對「季節性憂鬱症」的簡單日常技巧
心情差、懶洋洋不是抗壓性低!冬天季節性憂鬱年輕女性發生率高 4 倍
一到秋冬就感傷!季節性憂鬱中醫有解方,用補陽氣助暖手腳、抗憂鬱